close

我的第一個當事人第一次

----------

時間的腳步快得令人膽顫心驚
po第一次輔導記錄到今天
竟然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一個月

好可怕...
趕快補po一下記錄...以免到時候要做資料全部忘光了...

----------

第二次

經過第一次在走廊上的輔導之後
後來只要時間到了,我去接她
她總是會非常開心的和我一起到圖書館

她畫自己

畫圖的過程她會自己說:要畫可愛一點,要畫美一點
這情形在後續幾次也都會出現

本來裙子要畫入彩虹的七種顏色
但是畫了四種發現位置不夠了
她不會很執著要把七種都畫完

藍天白雲,笑咪咪,很開心
這些符號也一直出現在後續的圖畫中

左下的螃蟹是她突然想到
要畫給我看的...



她畫人魚公主

畫完自己以後,她又想要畫人魚公主給我看
眼睛、髮飾、髮型
她都努力展現自己能畫出不同的樣子

巫婆和王子是我們共同完成的
本來對於不會做的事物
她會排斥嘗試,但是看到我畫個雛形之後
又會很興奮地把蠟筆搶過去畫(我也很想畫...不過總不能搶來搶去...)

看到裝有毒藥的瓶子
她大聲說:好可怕喔!好可怕喔!
但是又畫了很多筆綠色的煙霧
致力於讓巫婆看起來更可怕一點

王子大致上就都是我畫的了
不過她幫王子加上批風、表情
還指定要了一把很長很長的寶劍

----------

第三次

本來這次想讓她畫出全部的家人
以探索當事人在家庭中的自我定位,以及和家庭的互動關係

不過畫完左邊的自己之後
她不願意畫其他的家人
只願意畫出妹妹

眼睛本來要和前幾張一樣
畫成閃亮亮的樣子
不過後來索性整個塗黑

畫妹妹的時候
她說起妹妹雖然才5-6歲
不過生氣時卻會罵髒話

樹木她不會畫,所以我畫完輪廓之後
她又很興奮拿起綠色的蠟筆把樹葉上色
筆觸雖然有點亂
但是塗色很仔細

最後她在最下方寫上了自己和妹妹的名字
也為自己和妹妹取了一個暱稱
妹妹的暱稱是小牛牛

----------

第四次

這次帶了水彩筆和一杯水
因為想帶她嘗試水性蠟筆的效果
看能不能發現更多東西

這張練習
她對於加了水之後的混色感到十分新奇
不斷嘗試,熱衷於將不同顏色混色之後產生的新顏色




把紙張打溼,讓她畫自己,觀察加上水份之後的變化
她給自己畫上了兩三個不同的髮飾
也忠實呈現了當天穿的裙子款式




本來想讓她畫家
但是最後畫著畫著變成了一家水果店(英文是她要我寫上去的)
這是家開心的水果店
旁邊是美麗的老闆娘
因為她覺得水果店沒有位子了
而不畫出水果




邊畫邊聊的過程中
知道了她對下雨天感到害怕
喜歡晴天而不喜歡下雨天
她也敘述了一段
下雨天她和妹妹在家睡覺的趣事

所以要她試著把雨天畫出來
她用黑色代表閃電
和之前的巫婆一樣
也致力於讓畫面看起來更可怕




最後希望她畫個男生
以了解她對於男性的認知

不過她說不會畫,還是由我畫個輪廓
她再加上其他的象徵
本來頭髮只畫了一兩根
對於這種幾乎光頭的髮型
她感到很開心
邊數數邊幫這個男生畫上更多的頭髮

最後不知道為什麼
在頭上加上了「年」和「玩」這兩個字


這次畫圖的過程中
試著和她聊聊,平時在班上和同學的互動情形
她說到同學對她不好
但是她知道是因為自己不好
至於自己哪邊不好
說不出來...

----------

第五次

這次我帶了我的紅盒Faber Castell水性色鉛筆
中途她畫的高興.一度咬起了我的Faber...

中央是家
我畫了屋頂和煙囪之後
她就把色鉛筆搶過去
完成了兩層樓、門、門牌(她自己寫的英文字母)

因為兒歌的歌詞有唱到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她邊畫邊唱)
所以我幫她畫了一邊的山坡
另外一邊她就依樣畫葫蘆自己完成

右邊的池塘和白鵝畫完之後
她又幫白鵝蓋了一間房子

右邊是她想得到的家庭成員
1號是自己、2號是照顧她的姨婆、3號是妹妹
4號是祖父、5號是姑姑

畫祖父的頭髮時,本來也是一根一根
邊數邊大笑邊畫,最後說祖父的頭髮是「ㄆㄥˋ」起來的
所以就畫成了Open將...

不過她觀察很敏銳
知道姑姑是平常有接髮的習慣



要她畫最想要得到的東西
她畫了一個大大的禮物盒
上面有紅色的絲帶和橘色的蝴蝶結

到目前為止沒有人送過她這樣子的東西
所以當我問她你希望誰送這個禮物給你時
她仰著頭發出奇怪的聲音,想了一會說:聖誕老人

所以我就畫了個聖誕老人

右下角是看到禮物,十分吃驚的自己

禮物中裝了星星、月亮,因為可以在黑暗中放出光芒
還有她很喜歡的愛心,以及裡面裝有小雞的雞蛋



這張我要她畫目前感到最害怕的東西
想了想,她說:考試

我畫出一個長方形之後
她就畫出她覺得最可怕的考卷

本來要她畫自己
但是她很排斥把自己和考卷畫在同一個畫面上
所以我在考卷四周畫了四顆小頭
讓她畫出其他同學看到考卷時,會有怎樣的表情

兩個人在哭,兩個人在笑
右下角的人雖然在哭,但是她說這個人很勇敢

問起為什麼有人會笑
她回答:考試沒什麼好可怕的

所以也願意畫出最右邊
那個微笑的自己

但是當我問到你不會害怕考試對不對?
她後來改口
最右邊的不是自己,是老師

改在最左邊畫了一個小小的
在笑的自己

這張圖當中
從不願意畫自己->畫出微笑的自己->察覺自己對於考試的正確情緒->再畫一個小小的自己
這個過程是很有趣的

----------

好快...五次了...
家庭沒辦法讓她接受治療、服用藥物
這樣的輔導...效果其實很有限

不過就努力吧...至少讓她願意做些靜態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便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