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大家來玩Painter:Lesson 6

**********

寫完Lesson6之後
一直沒寫Lesson7
最大原因就是我不知道還可以分享什麼
直到最近畫了一系列小怪獸(比方:傷痕獸
才又整理出一些不同的心得

剛剛花了30分弄了這個,順便記錄最近畫小怪獸的心得
希望對有興趣玩電繪、學Painter的朋友們有幫助~



01:檔案→開新檔案
最近畫小怪獸系列都是這個大小:寬20cm,高28cm,解析度300
為什麼不開大一點的檔案畫?因為辦公室電腦效能很有限
開大一點也畫不來...





02:選擇油墨筆刷中的「乾式」
只要在畫布上開始畫,就會自動新增一個「油墨圖層」
油墨筆刷只能在油墨圖層上使用
使用油墨筆刷可以多調整不同的「平滑度」和「容量」以及「特徵」
通常是筆刷越大特徵就開大一點,筆刷小特徵就小一點
有時候用油墨畫圖速度很慢,和「特徵」值有關係





03:我隨便撇了一隻小怪獸
左邊是沒有修改過的樣子,右邊是修改過的樣子
油墨筆刷如果畫錯,要用「油墨筆刷中的橡皮擦」來修改
我會把筆畫改得不很工整,有點缺陷,有點手繪感
這點看個人需求~~~(因為像保護傘和小怪獸系列傷痕獸線稿呈現方式就很不同)





04:用數位水彩隨緣打了底色(我只畫了大概5分鐘,很醜就見諒啦...今天趕時間...)
重點在於變乾與不變乾之間的拿捏,還有暈染和濕緣的變化
詳情請參照大家來玩Painter:Lesson 4
記得開新圖層,不然數位水彩是不能畫在油墨圖層上的!





05:再來進入這篇的重點,貼材質!
開啟一張材質檔案,先畫布→調整大小,把這張材質檔案改得和我們開的畫布差不多
記得左下「保留檔案大小」不要打勾!





06:有時候要削減材質的照片感,可以參照以下作法(這不是必要步驟)
視窗→顯示底層色





07:智能模糊,增加若干數值(圖中是50%),按下套用
經過智能模糊之後,材質的照片感會降低許多





08:再來調整一下材質的亮度對比
效果→色調控制→亮度與對比





09:調整後類似圖中的效果,我只留下紋路,讓底色幾乎是白色
接著Ctrl+A全選,Ctrl+C複製
點到小怪獸檔案,Ctrl+V貼上,把材質貼到小怪獸身上!





10:記得把材質圖層改成膠化、相乘、陰影對應其中之一
再用左邊工具列中的黑箭頭,調整一下材質的位置





11:點圖層面板中,新增遮色片按鈕
點遮色片,用粉彩筆筆刷的大粉彩筆
選擇黑色,在「不要顯露材質」的地方著色,也就是小怪獸的外圍





12:去掉外圍的材質之後
覺得身上的材質太明顯,就選擇灰色,在小怪獸身上著色
遮色片中,黑色表示「遮蓋」,白色表示「顯示」,灰色可以有過度效果
很怪的是補習班老師不大會教灰色的用法...





13:降低身上材質的感覺如下





14:確認遮色片無誤之後,在遮色片上右鍵「套用圖層遮色片」





15:再來貼一下背景的材質
如果開的是橫幅材質檔,可以先執行畫布→旋轉畫布,把材質檔案轉正
轉正之後,還是要改「調整大小」(參照步驟05)






16:Painter中我圖層混合模式我只覺得幾個好用
要加深就是膠化、相乘、陰影對應
要加亮就是重疊、柔光、強光
雖然沒有PhotoShop這麼多元,但是我覺得很夠用了...
把圖層模式改成重疊,就會出現這樣亮晶晶的感覺





17:一樣開遮色片,去掉怪獸身上的亮點材質之後
可以降低圖層透光度,不要讓材質效果太強烈
(對比16和17就可以看出差別)





18:我又在數位水彩的下方,再貼了一個材質圖層,改成膠化並降透明度
完成~下課~~~





完成上面這樣一張
不用半小時

數位VS傳統繪圖的話題,不是這篇的重點,所以就不多談了
反正我說再多,也不見得能扭轉部分人士冠在數位創作上的原罪

只是身為數位創作者
既然選擇數位創作這條路
就該很清楚
要營造「視覺效果」很容易
但是要營造「心靈效果」就非得從作品本身的思維出發

喔喔...這張不算100隻小怪獸其中之一
這是沒有靈魂的小怪獸...哈哈哈

材質還有很多玩法
以上只我最近比較常用的方式
敬請不要期待大家來玩Painter的Lesson 8

因為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Lesson 8...

**********

大家來玩Painter:Lesson 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便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