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只是衝著我們家市川實日子
才想買夢十夜來看看
雖然她只演了其中的第五夜
不過看到很多對於這部影片的敘述
讓我毫不考慮花了生平最高單價紀錄
買下了雙碟版的夢十夜DVD

夢十夜是日本文豪夏目漱石的文學作品
沒看過夢十夜的文字...直接要了解夢十夜這部電影
是有點吃力的事情...不過現在網路很發達
找人家的影評湊著自己的心得...這種方式也不賴...

夢十夜中日文對照

夢十夜初版讀書心得

夢十夜讀書心得二

夢十夜電影劇情簡介

夢十夜電影名家解夢 基本上這和官方部落格的內容一樣.只是官方部落格的排版超爛...
我看了夢一夜...對照所謂名家解夢...其實沒有很欣賞他們的寫法...

夢十夜觀後心得 寫得真好~不過我自己是看完一夢~才去看人家的心得
讓自己像張白紙...其實也有一定的樂趣

夢十夜影評二 也很精彩!!
 
以下是今天看了夢一至三夜的截圖和小記



---夢一夜---

夢一夜從愛情切入
很喜歡這導演的功力啊!!

妻子冷不防問先生這個問題...

先生沒有特別在意妻子...當然忘記了一些很重要的事情...

妻子知道自己的死期將至...從容地換上壽衣...最後叮嚀自己的先生一些生活上應該注意的瑣事
愛情本來就應該是這樣啊...過個五年十年甚至一百年...想的就是怎麼生活...而不是怎麼愛了...
因為這時候愛就已經融進骨子裡...時時刻刻都想著如何讓對方活得更好...
這和我認知的愛...頗有神似...不過當然不是人人都是這樣思考問題的...


先生突然驚覺...妻子將離去的事實
門外射入的藍光很美~


妻子的回答


"再"...關鍵啊...


妻子走了...最後的希望...
金魚和妻子都是先生沒有放在心上的事...


夢一夜很多地方用了很跳躍的畫面
也在很懷舊的畫面用了一些很跳tone的特效
但是效果特好~因為這是夢啊!


看完夢一夜
這先生不愛妻子嗎?
當然不是...
不然怎麼可能為她守候一百年...
但是人...總是很容易對某事習以為常啊...

某個層面來說...我能認同這短短十分鐘想表達的一些層面...
很有同感啊...明明是很重要的...卻可能因為習慣而輕忽了...

啊啊啊...剛剛看了中日文對照的夢一夜
好愛啊...這故事真美...



---夢二夜---

有點灰諧的處理方式
但是黑白幾近無聲的畫面...讓我想到了大學看的羅生門...

挑燭芯
我以為這有伏筆...其實沒有...的樣子??


突然出現的和尚...突然變成武士的男子...


為了憎恨和尚而想悟道...為了想殺掉和尚而想悟道
如果悟不了道只好自我了結...
真是夠了...


只有作夢才有這麼荒謬乖誕的情節吧...

-----20090402-----

今天放了其中幾夜給班上孩子看
突然對夢二夜有了不同的感受

之前網路上看到的評論
都是關於「武士」、「悟道」、「禪」

因為這一段影片有些晦澀
也自然往這方面解讀

不過今天突然想到
一開始這男子就不是武士
只是因為和尚的一席話
而以為自己是武士...以為自己應該要悟道
也因為以為自己是武士...以為自己如果沒悟道的話...就得自我了斷
到了最後不但沒能悟道
連自我了斷的勇氣也沒有
大大地被和尚嘲弄了一番

生活中不也常常如此
很多人會幫我們貼上標籤
「因為你是...」
「所以你要...」

信以為真的我們也就會拼命地往這個人說的方向去做
以為我們真能辦到...
到最後才發現我們不見得有這個能力
而對我們說這些話的那個人...說不定只是說說而已...


---夢三夜---

很平和看完前兩夜
以為這夢十夜大概就這樣了

但是剛剛被夢三夜嚇到了...

嚇得我硬撐著把夢三夜看完...趕緊退出DVD...不看了...
嚇得我以後不敢自己一個人待在辦公室的時候看夢十夜...
嚇得我截圖的時候不能截很多圖...因為有些畫面我不想看到...

基本上夢三夜探討的是自我概念吧...
某些東西用心理學的理論是可以解釋的...

主角想不起自己的童年記憶
偏偏又生了五個孩子



到這...就知道地藏王菩薩頭斷掉一定有很重要的象徵意義
但是整個劇情推演...完全超乎我的想像...


反正就像這句台詞
看完夢三夜...我非常害怕...

喵的哩...真的被嚇到了...

看夢三夜之前
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
不要像我一樣傻傻的...

----------

夢十夜真的很特別

不過要再找辦公室有人的時間
把其餘七夜看完
不然我應該會心臟麻痺死在辦公室...



這下子懷疑我有沒有心臟把剛買的十大禁片看完了...
我討厭看鬼片...討厭看血腥...這樣怎麼看十大禁片啊...

----------

夢十夜 四至七夜 我的觀後小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便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