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學Painter才一年多一點點
所以實在不敢說這是Painter教學...

不過我們家最強弟子玉米想學Painter
所以就寫點關於Painter的心得分享
希望能對想接觸Painter的人有點幫助

但是Painter功能暴多...能寫多少算多少
寫這玩意真的很耗時間...



01:解壓縮之後開啟會看到大概這樣的畫面
關閉這個視窗,以後有機會再說...




02:編輯→偏好選項→一般。
來改一點基本的設定,方便後續操作。




03:「游標」下拉式選單有幾種形狀,看個人喜好選擇
比較重要的是「啟用筆刷還原」這一項,要不要勾選,也是看個人




04:如果勾選,筆刷多大就會顯示多大的筆刷範圍
好處是可以清楚知道目前用的筆刷有多大
壞處是像我家這種爛電腦,我開大小300...
電腦光顯示這樣的筆刷頭就快炸了...

另外如果改天畫大圖,卻勾選筆刷還原
然後選的是小筆刷,往往會因為筆刷太小,看不到游標在哪
所以這個要不要勾選,真的要看個人喜好和時機



TIP:我現在都不勾筆刷還原
要改筆刷大小的時候用快速鍵
Alt按住+Ctrl→筆壓著繪圖板直接拖曳,到你要的大小後放開。
這樣也能對於目前筆刷大小有清楚的概念!



05:另外我還會改放大鏡的倍率,然後把單位改成公分
這樣開新檔案時比較清楚自己畫的東西有多大




06:另外這個動作非常重要,每次開啟Painter一定要先做的事情
編輯→偏好選項→筆刷筆跡!
改天如果畫不出你想要的線條感覺,就要再開筆刷筆跡來調整力道




07:筆刷筆跡中亂撇,按照陳聖文老師的說法:左三圈、右三圈...
想畫重一點的就畫重一點,想畫輕柔一點的就輕輕撇
注意下方壓力力道感應bar,要會隨著力道大小跳動
這樣繪圖板的安裝才是正確,如果不會跳,請重新安裝繪圖板驅動
(用滑鼠畫就不會跳...安裝什麼鬼都一樣...)




08:檔案→開新檔案。來畫圖啦!
由於我們剛剛偏好選項中,已經把單位改成「公分」
這時候出現的就是公分,這此例中,我開的是20x20
解析度的部份如果需要彩色印刷,至少要開到300
一般來說畫的時候我都是開解析度300
根據需求再轉存成72解析度或是300~

TIP:單位請務必選擇像速/英吋!
如果單位選的是像速/公分,那電腦很容易炸掉...




09:好上手排行榜勇奪連續99年冠軍的,非「噴槍」莫屬!
點圖中黑圈處可以將常用筆刷丟到同一個視窗,節省每次找筆的時間
這裡選的是柔化噴槍30-50皆可




10:Painter中,每支筆的屬性都很重要
看範例圖應該就能大概了解這些數值的意義
勇敢去更改,不要怕!
這裡大概提一下幾個數值,以後有特殊需求再講不同的數值怎麼設定





11:承步驟10。萬一把筆改得很怪,很難用也不用怕
雙擊黑圈中的圖示,就可以把這支筆還原成預設值




12:Lesson的題目是「玉米」,我先用柔化噴槍開抖動4,透光度大概40
用了三四種顏色畫出玉米主體,筆刷大小看個人調整
Painter畫圖筆刷大小和透光度的調整要很頻繁,不能偷懶...
(雖然我常常偷懶...)
再用橡皮擦→橡皮擦這個筆刷,擦去玉米主體以外的色塊
橡皮擦也可以調整透光度,看個人需要調整~




13:用柔化噴槍,選白色,透光大約20
個人的力道和透光、筆刷大小都有關係,這裡可以彈性調整
我畫圖的力道很重,所以透光都會選比較低一些

萬一畫錯怎麼辦?請記得電繪最強大絕:Ctrl+Z
Painter預設可以還原20步驟的樣子~
(20090814感謝May的指正,預設是32次~拍謝拍謝...)




14:再來就是加上葉子,一樣柔化噴槍開抖動,抖小一點
有的角度不好畫,怎麼辦?
Painter最大賣點之一,旋轉畫布!!!
這一點實在太優秀,害我用其他軟體都常常不自覺想轉畫布...
選擇筆刷狀態下,快速鍵:空白鍵按住+Alt→筆壓著繪圖板,直接旋轉
如果要恢復原狀,空白鍵按住+Alt→筆點一下繪圖板,就可以了
另外,筆刷狀態下,空白鍵壓住,可以拖曳畫布
這兩個快速鍵一定要背~太常用到了!




15:噴槍抖動0,畫黑色眼珠
特效→白光,畫反光區域。白光很好用,可以多嘗試~
紅暈用噴槍,透光選低一些,用點擊的方式畫~




下課~~~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因為去外面補習真的很貴...



玉米~記得交作業~~~


**********

大家來玩Painter:Lesson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便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