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挪威的森林上下合訂本-博客來網路書店

暑假前買的書,暑假期間邊念書邊看,兩個月過去才讀完上冊
九月開學以後,再花一個月讀完下冊

讀挪威的森林
的確會有種感覺「啊!就是這樣啊!」
如果有什麼個人理念哲學價值觀想要傳達
藉由小說來闡述的確是很好的方式



挪威的森林(上)




p.008 想著自己往日的人生過程中所喪失的許多東西。失去的時間,死去或離去的人,已經無法復回的情感。

p.013 這跟道理沒關係,只是感覺得到。例如像現在這樣緊緊跟你靠在一起時,我就一點也不害怕了。

p.016 「希望你能記得我。我曾經存在」,而且曾經像這樣在你身邊的事,你可以一直記得嗎?

p.030 如果想或只能在這裏過下去的話,自然也就能過得下去了。

p.038 然而不管我多麼努力想遺忘,心中還是留下某種複雜的氣團似的東西。

p.077 沒有什麼人喜歡孤獨的。只是不勉強交朋友而已。

p.138 首先第一要想幫助對方。並且想自己也必須讓別人幫助。

p.160 有時候會變那樣,情緒亢奮起來,就哭。不過沒關係,那樣歸那樣。因為那是感情向外釋放出來呀。可怕的是變得無法釋放的時候噢。那樣的話,感情會在體內漸漸硬化。各種感情變得僵硬,在體內死去,那就麻煩了。

p.161 就算事情糾纏在一起沒辦法解決,也不要絕望,或急躁地勉強去拉扯,那樣不行噢。要有花時間解決的打算,必須一個結一個結慢慢解開才行。



挪威的森林(下)



p.011 世上就是有那種人。那些人明明擁有極佳的才華,卻因為無法努力去把那系統化,最後逐漸將才華揮霍殆盡。

p.091 別的傢伙都急切地想讓周圍的人瞭解自己。可是我並不這樣,渡邊也不這樣,覺得人家不瞭解也沒關係。

p.091 一個人要能瞭解誰是因為適當的時候到了,而不是因為那個誰希望對方瞭解就行的。

p.093 而且明白了那時候她所帶來的心靈震撼到底是什麼了。那是我未能夠滿足,而且今後或許也永遠無法滿足的少年期的憧憬似的東西。我從很早以前就把那種熱烈灼燒的無垢憧憬不知道遺忘失落在什麼地方去了,連過去自己心中曾經存在過那種東西都很久沒有想起過了。

p.135 「不要同情自己。」他說。「同情自己是下等人幹的事。」

p.148 餅乾盒裏有各種餅乾,有你喜歡的也有你不太喜歡的對嗎?如果你先把喜歡的一一吃掉了,那麼剩下來的就全是不大喜歡的了。

p.152 四月是對個人過日子來說太寂寞的季節。四月裏周圍的人全部顯得很快樂。

p.156 不要放棄希望,要把糾纏在一起的線團一一解開。不管事態看來是多麼絕望,線頭總會在什麼地方的。如果四周是黑暗的,那麼就暫時安靜等候,只能等眼睛習慣那黑暗。

p.171 事情即使放著不管也自然會往該流的方向流,不管怎麼費盡心力,人會受傷的時候,就是會受傷。

p.176 我們藉由生這件事同時在培育著死。

p.176 我們只能走過那哀傷才能脫離哀傷,從其中學到些什麼,而所學到的這什麼,對於下一個預期不到的哀傷來臨時,仍然也毫不能派上用場。

p.202 「信只不過是紙而已。」我說。「即使燒掉了會留在心裏的還是會留下,信就算保留著,不會留在心裏的也就不會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便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